联系我们 会员登录 收藏本站
   
   
 
大力推进工程项目管理 促进工程建设事业科学发展
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:gwy 发布时间:2007/11/16 阅读:3883次

大力推进工程项目管理  促进工程建设事业科学发展

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座谈会在津召开

 


  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座谈会11月8日在津召开。建设部副部长黄卫作重要讲话,建筑市场管理司司长王素卿主持会议,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、国务院有关部委的代表、部分中央管理的大型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代表,以及参加大会交流和部分设计、施工、监理企业的代表共计200余人与会。

  会议总结交流了近几年各地、各部门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工作,促进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方面的经验,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,研究推动今后一个时期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。

  黄卫同志指出,改革开放以来,随着我国建筑业和投资、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,工程建设领域通过学习、借鉴国外先进项目管理经验,积极开展国际通行的专业化项目管理和工程总承包试点,大力推广"鲁布革"工程管理经验,逐步探索、建立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基本建设管理制度,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成效显著。主要体现在:一是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。上海、重庆、深圳等地根据本地实际,将项目管理与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相结合,有效地解决了以往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普遍存在超预算、超标准、超规模问题,促进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。二是工程建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。全国建筑业企业、工程勘察设计企业、工程监理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的收入、合同额比例有很大提高。三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项目管理框架体系已建立形成。通过多年的学习借鉴和创新实践,建设部先后制定了《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》、《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》和《建设工程监理规范》,各地也相继出台了关于工程项目管理的施行办法。这些制度办法奠定了工程项目管理科学化、规范化的基础,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项目管理框架体系。工程项目管理的快速推进,进一步提高了工程质量水平,推动了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创新,促进了建筑业生产力的发展。

  黄卫指出,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求:“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、新矛盾,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”。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建筑业,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,加快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发展,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。

  首先,加快发展工程项目管理服务是建设资源节约型、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。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,充分发挥全过程项目管理的优势,才能做到综合利用资源,节省投资,达到节能、节地、节水、节材和环境优、质量高、效益好的要求,从根本上改变高能耗、高排放、高污染的状况,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。

  第二,加快发展工程项目管理服务是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。《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》为开展工程项目管理服务的企业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,工程项目管理企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,转变观念,苦练内功,切实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,适应我国投资体制改革的需要。

  第三,加快发展工程项目管理是促进我国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创新的要求。只有加快推广应用现代工程项目管理方法和技术,才能有效地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,保证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,才能使工程建设企业从低端向高端发展,从根本上提升工程建设企业的市场竞争力,加快结构调整,推进工程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。

  第四,加快发展工程项目管理是实施“走出去”发展战略的要求。加快推进现代工程项目管理,才能有效地转变对外承包方式,才能适应实施“走出去”发展战略的要求。

  黄卫提出: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:认真贯彻十七大会议精神,以邓小平理论和"三个代表"重要思想为指导,按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,通过普及和推广现代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,提高工程项目集成化管理水平,推进专业化、社会化项目管理服务,转变工程建设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,增强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,适应"走出去"的战略需要,促进工程建设事业的和谐发展。

  黄卫同志提出了全力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发展的六项重点工作: 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,加快培育和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市场。二是大力推行工程项目管理,促进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。引导一批有条件的工程建设企业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基础上,为政府投资工程提供专业化的项目管理服务。三是积极推行现代项目管理技术和方法,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。四是加强指导,因地制宜地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发展。五是努力开拓国际工程承包市场,转变对外承包增长方式。六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、高等院校和大型企业的作用,加快培养项目管理专业人才。

 
   
 
 

打印本页 | 关闭窗口

 

 
    抚顺市工程建设监理检测协会     
协会地址: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新城东路恒大华府11号楼301号 邮编:113008
电 话:(024)-53976385  传 真:(024)-53976385  电子邮箱:fsjc.07@163.com 
网址:http://www.fsjl.org  辽ICP备07008225号-1